列U蒙

See you.

【游记】关于陆绩在贵港之不完全探访


这是我人生头一次尝试凌晨到达一个城市,慢慢等着天明。

可以看到我极其兴奋,把专程带出来的东西拍照纪念。三张明信片在传说中的陆家旧址拍的,分别是苏州忠王府的景、拙政园的景以及私心夹杂了一张上海小昆山园华亭的景。本次拜访的是三国时期的郁林太守陆绩陆公纪。对此我在火车上的几个小时合不拢眼,一心想着其它。

那天是秋分,极具纪念意义的节气,地理学上非凡的一天。按照陆公纪的性格,恐怕夜观星象一宿也不疲倦。出于纪念意义的考虑,我原本打算拍一个天亮前后的视频来纪念此次行程。后来自己放弃了,地理知识差劲,不知道天亮前十分钟的准确时间,天气预报上只有日出时间。


天亮那一分钟。


之前做的攻略,标注了一些打算去的地点。




然而在博物馆与南江村之间,我做了一个不太正确的决定导致了我规定的行程无法完成全部。东湖距离大东码头,所谓的南江村,当时陆绩当太守的故城一带很近,但我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把博物馆放在了南江村之前,加上贵港正好在大改造地面道路的时期导致了我来回的奔波,放弃了在影院看一部纪录片的时间。

八点半近九点,坐上了3路公交车。很意外,它的终点站是汽车西站,我当时一脸懵逼,这就没法去了??我问了3路车“终点站”候车的一位姑娘,她也不太清楚哪路到博物馆,正在用微信帮我查询公交,一会她告诉我18路车可以到!

当时我的心情……极其复杂。要知道,我手里有三个贵港公交信息的版本,一个来自网上,一个来自当地的公交站牌,一个来自于公交车上耳边听到的站点名称。都不一样,我真的有点崩溃,修路修成这样,信息极度不统一。让我终于有机会念叨一下某位对我极有启发性质的朋友常常念叨的那句“为了节省路上时间,我果断坐上了XXX。”我这里换成了摩托车,跟师傅说到博物馆。师傅问,是往这边走吗?我……按照3路公交直走线路,我肯定回答。在九点之前我到达博物馆,旁边是正在装修的万达广场,我误以为MC开门营业了,结果过去想吃个早点,震惊它连店面都没成型。




贵港博物馆九点开门,周二至周日开馆 。干粮月饼没有吃完,当时没有多少胃口,身体很累,没有咖啡作为支撑的自己很疲惫。

博物馆很漂亮,空调随开门时刻准点开了。里面的工作人员热情。


先不谈博物馆内容,插播一条吐槽。


明晃晃的『孔融让梨』,前面还有一个『凿壁偷光』,在市博物馆对面的荷城中学那里,内容罗列有点奇怪。


“郁林路”还没修好。

那就回到博物馆。


时间有限,我只参观与陆绩相关的内容。



到了博物馆才发现还保留了这块遗址,可惜没有时间去参观一番了。因为下一站是南江村,郁江的那南岸,当时陆绩经常出没办公的地方。(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话说这博物馆里的小动物还蛮形象的,如果你去过鄂州博物馆的话,就会觉得这里博物馆的小动物是真的非常可爱!





博物馆在港北区,要去南江村需要经过大东码头。

我在地图找到码头大概所在地,转公交去探路了。遇见一对开店的夫妇,问,老板娘说得很详细:“走前面往小路拐,再继续走,再拐,在……”

我不太听得懂在说什么。

老板看出来了,问我:“XXX地,你知道吗?”

我真的听不懂。

老板伸手一挥,制止了老板娘的后面一大段话:“让她赶紧去回到街道上找辆三轮车吧,别在巷子里转来转去了,这样找法,起码三四个小时,还不如让她回到街上找辆三轮车花六块钱十分钟到那边呢!”

精明,果断称赞!

直到我坐到了车上,跟贵港朋友Young说起时,Young哈哈哈大笑说当地三轮车很坑的!然而我已经被坑了,不到十分钟的车程,收了我十块钱。开三轮车的师傅解释道,那条路很不好走,走一趟车轮都不好受……我信了,确实很颠簸,屁股有点疼。



啊,一群人正在候船过江,还有三大盆的鱼。起初认为他们是在捞鱼,然后拿到附近餐馆加工吃。

后来那拨人上船了,我赶紧跳上去。一位女士说:“妹妹,我们是要去放生的。”另一位女士也说:“对,我们不过去,在江中央放生就返回了,到时别说我们不载你过去噢!”

噢,我又下来了。朋友说,坐船过个江两块钱就得了,不要被坑。船家老板说:“过去吗?五块钱。”我:“两块钱!!”“这年头哪里还有两块钱?你问问其他人,他们一群人来回不上岸都三块单程六块往返了……”

好吧,这是你的地盘,五块就五块。






传说中的南江码头,不容易啊,我到了,十一点后到达。上岸,发现一家人,问我过来多少钱。

“五块。

”一位母亲抱着孩子:“这么便宜?我看船上写着二十。”

“那是限载二十人。”我答。这时我才反应过来,卧槽,就这江面宽度,我老家那里乘船渡河是免费的呢!

我好奇道:“你们怎么过来的?”“我们开车过来玩玩。”那时我还不知道还有另一种到达方法我即将实践。


到了,你看,郁江的南边,陆绩时常走过来的地方。那时还没有这个码头建筑。但是地还是这块地,他来过,面对江水看着远处。

郁林郡,郁江,他的女儿郁生。


这位小妹妹无意中入镜,当时阳光猛烈。



恍恍惚惚,我想到陆绩的女儿陆郁生。她在史书记载因为临出嫁之前,未婚夫的张家出了事,丈夫张白没了命,她烈性昭告人们不二嫁而被孙权政权表号“义姑”。

吴郡陆家的性格有的沉毅有的刚烈,刚烈的张扬,比如她爹,我看不惯你就是看不惯你,怎么了!在孙权那里工作估计嘴炮过猛被外放在当时还是极其恶劣的地方郁林郡;陆绩生性学术派,一直被外派又带兵,即便如此,他还写了那么多注,贡献了一本陆氏易注。他不是没有知己朋友,只不过那位朋友后来也被外放到隔壁交州去了;动手能力极强,还搞出来一个浑天仪,据说测试后效果奇佳,可能被孙权当国宝藏起来了。不过那已是身后事。虚岁三十二那一年,他窥天象预测到了自己的死期,很残忍,没有能回到故乡吴郡。至于“廉石传说”,挺扯淡的,人民大众真是想象力的宝库。


走啊走,找橘坊、陆公井(陆绩当时带领人民挖水井的遗迹,也叫橘井),找“橘井名区”的大门。



到处荒草萋萋。









怀橘坊三多社。









在地方网的广西贵港市的贵港新闻一栏的信息介绍:五代时南汉贵州(今贵港)判史刘博古在陆公井旁种橘一株,以纪念“怀橘遗母”、“载石表廉”的先贤陆绩,陆公井遂因此又称橘井。世居南江村的黄姓土著居民则将神社地名叫作怀橘坊,在社稷坛旁尚存有乾隆三十年(1765年)、嘉庆四年(1799年)、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三次重修的碑记。明代贵县学使刘节在南岸旧州城的陆公井侧建了一座怀清楼,籍以怀念这位清廉的地方父母官。清末民初,时任知县的蒋航将陆绩故城这一片历史地段命名为“橘井名区”,邑人遂将这位东莞举人的墨宝镌刻于古城闸门牌楼的横额之上,至今牌楼及题额尚存。


在这里把明信片放了,喝了随行带来的啤酒,敬身边事物,留一口酒去找陆公井。

遗憾的是,始终找不到陆公井,找不到。已经不记得问了多少个人,年轻的不知年老的不知,好不容易问道一个知道的指了一条路还只指一半,剩下另一半让我到时再问路人!而之后问的路人也是统统不知道。难道他们看着我拎着酒瓶吊儿郎当走过去就心生警惕忙说不是当地人?不是很懂南江这块区域,不过我到了橘坊就已经很满足了。

后来,Young当下回复信息,家人说那里找不到陆公井的。许是早就消失了。回来后的第二天,Young回复短讯说,有个仿古的陆公井(橘井)在原武装部前面。要留到下次拜访了。


途径一个墓地,把最后一口酒洒在之外的道路边上。精通数易天文的陆公纪的作品,不是一般人能懂得,十分专业。我这个行外的人只能看着他的注,默默感受他的解释和联系。别人称赞他“其言纯粹”,看了《周易集解》一遭,却被他在“姤卦”里的注“天地相遇,万物亦然,故其义大也”而倾倒。

史书里记载了他的两段话——一段时少年时期的惊人发言:“昔管夷吾相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不用兵车。孔子曰:‘远人不服,则脩文德以来之。’今论者不务道德怀取之术,而惟尚武,绩虽童蒙,窃所未安也。”

一段是临终前坦诚地为自己作辞:“有汉志士吴郡陆绩,幼敦《诗》、《书》,长玩《礼》、《易》,受命南征,遘疾遇厄,遭命不幸,呜呼悲隔!”后说了一句:“从今已去,六十年之外,车同轨,书同文,恨不及见也。”六十年以后的短暂和平时代,他就算平安无事也可能活不到那个时候,他这样通透的人怎么会不懂,只不过他还是这样委婉表达了自己的某些遗憾罢了。

是什么呢?他没有再说了。


他的《述玄》有这样一段:【欲令学者瞻览彼此,论其曲直,故合联之尔。夫《玄》之大意,揲蓍之谓,而仲子失其指归。休咎之占,靡所取定,虽得文间义说,大体乖矣。《书》曰:“若网在纲,有条而弗紊。”今纲不正,欲弗紊,不可得已。绩不敢苟好著作,以虚誉也。庶合道真,使玄不为后世所尤而已。】

果然是学究一名。


这样我就走回了马路上,是的,出了村子,这就是我之前提到了另一种方法——不坐船过江,从港南坐公交或者开车过来。

还在附近发现了中华易经协会分会的所在,不愧是陆公纪的工作地方,我在公车上来不及拍照。



剩下的都是吃吃喝喝的一段时间了,三点半的火车。



这趟车,从广州过来的。广州,陆绩的知己虞翻在那里度过了最后的人生,如同陆绩在郁林。

那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明湖广临湘知县方学御有《绝命词》云:“湘中那有郁林石,赢得轻舟载月明。”

很喜欢最后一句。论著书治学,他对得起这副躯壳;论直言善断,他对得起此生此心。


回来路上,沉迷观云。







END

评论(3)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